2008年6月28日

傾聽

作者︰Cho, Shin Young & Park, Hyun Chan, 李懿芳 (譯者)
定價:250 清琉價:225
聽,自己受益;說,別人受益。  
傾聽,最後的境界,就是自己的心與對方的心合而為一。
  在李多芬的人生信念中,一向只以自己的知識與經驗下判斷,從不肯靜下心聽妻子、同事、家人的意見。直到一天,他的腦中長出了一顆腫瘤,影響了他的聽力,決定了他生命的終點,他才開始學著用心去聽取周圍的聲音,並利用這僅剩的時間,為了自己發展遲緩的兒子,製作一把注入父親靈魂的小提琴,期許這把小提琴能夠陪伴自己的兒子度過音樂治療,讓兒子走出發展遲緩的世界……
  「爸爸已經將靈魂灌注在這把小提琴裡,它就像我的分身一樣,我希望在我離開之後,可以留下這把小提琴來陪你。我深信如果你持續演奏這把小提琴,必定能走出來面對人群,所以我一直不願意放棄。
  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,這把小提琴會完全洗去你心中的恐懼陰影,我愛你……」
傾聽運動五項實踐傾聽運動的行動指南
1.準備與對方起共鳴-與人開始交談時,要先拋掉自己心裡的判斷、成見、與一切想法,只要聽就好了。要讓自己的心靈呈淨空狀態,就像中空的共鳴箱一樣,準備讓對方與你之間產生悅耳的共鳴。
2.肯定對方-專注對方的一言一行,肯定對方是多麼珍貴的存在。完全肯定對方的主體性時,才能聽見真正的心靈之聲。與人對話時,要先肯定對方的主體性,不論那人是子女、下屬,或是上司。
3.節制發言-學習說話只需二年的時間,學習沉默則需要六十年的時間。人人都喜歡當說者甚於當聽眾的理由大概是,因為在瞭解對方有何想法之前,人人都希望自己可以先被對方瞭解。若想被對方體諒,就得先傾耳傾聽對方的想法才行。先去體諒對方,再求被對方體諒。節制發言,先聽聽對方怎麼說吧!
4.謙虛地體諒對方-謙虛就聽得見,傲慢就聽不見。即使對方與我意見相左,也能擁有傾聽的態度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真正的傾聽高手是懂得以謙虛的態度與對方的情緒起共鳴的人。人們真正想要的是,自己所說的話能獲得重視,自己能受到尊重與體諒,保持謙虛的態度體諒對方吧!
5.以全身做出回應-傾聽不是只運用到耳朵,還要運用到眼、口、手。要讓對方看到你專心傾聽的態度,要以肢體動作與眼神來回應對方。要運用全身送出信號,讓對方感應到你的確是專心在傾聽他的話。